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临空港开发区狠抓工业“基本盘”,奋力实现“开门红”


时间:2024-02-28 13:54:46  来源:  作者:

临空港开发区工委书记彭涛表示,2024年,临空港开发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真抓实干、敢作善为,筑牢工业“压舱石”,确保全区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完善区领导包保服务企业机制,充分发挥工业企业服务专班作用,坚持“周分析,周研判”,密切关注工业企业生产和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鼓励引导企业开足马力、满产扩产。大力实施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1”条,精准开展企业供需对接、政银企对接活动,加快推进“双百园区”建设,分类推进老旧工业园区“留改拆”,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和供应链保畅,为确保全年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6%以上打牢坚实基础。
二是勇于克难攻坚,聚力推动项目投资提速增效。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食品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领域,大力开展驻点招商,招引一批高质量工业项目。发挥“项目云荟”平台作用,强化全周期项目管理,破解项目建设堵点难点,紧盯洽谈项目抓签约、落户项目抓开工、建设项目抓投产,重点推动鑫磊预制菜、良品铺子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楚兴电子一期、中兴新材锂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力争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努力将“项目增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市场主体扩量提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工业企业交通物流、用电用能等各项成本,打造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力争全年市场主体突破24万户。完善企业扶持政策体系,建立10个以上中小企业服务站,支持企业深耕细分领域,力争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持续巩固“扫楼扫园”成果,加强存量企业跟踪服务,支持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壮大,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户。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支持菱电、中兴新材、TCL等规上工业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一季度滚动实施工业技改项目56项,完成技改投资45亿元以上,促进企业技术装备和产品更新换代。以网络安全和大数据产业赋能引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实施工业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遴选50家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试点,引领带动全行业、全链条改造,推动1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热气腾腾搞建设 热火朝天抓生产
临空港开发区工业经济开年就开跑
2月26日,位于武汉临空港开发区的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内,机械臂来回挥舞,运输机器人自行奔跑,每9秒下线一台空调。
数公里外的周黑鸭食品工业园内,11条生产线高速运转,满负荷生产,从解冻、腌制、卤煮到包装,全流程自动化。
龙年伊始,长江日报记者在临空港开发区各大产业园区、工厂,看到的都是热气腾腾搞建设、热火朝天抓生产的忙碌景象。
去年,临空港开发区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77亿元,同比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
精准服务重点企业,确保工业经济稳中求进;发力重大项目攻坚,提振工业发展后劲;加快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夯实产业承载基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化升级产业体系……开年即开跑,起步即冲刺,新年以来,临空港开发区聚焦今年目标,以“开局即加速”的昂扬姿态,抓项目、赶订单、忙生产,奋力冲刺新春“开门红”。
项目建设和招商工作同步进行
拿地两月招商引资项目已超40个
2月23日,雪后初晴,位于临空港大道以东、汉丹铁路以北的理想科学城工地覆着一层硬硬的冰,少量设备已装机进场,进行围墙、桩基开工等准备工作。
去年12月19日摘得土地,今年1月8日获取土地证,总投资约65亿元的理想科学城项目一边建设,一边招商。项目总经理马静介绍,园区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导,包含集成电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五大战略新兴产业,“截至目前,园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超过40个”。
“通过城市更新,片区形象将得到提升,同时引入科技创新企业,带动产业升级。”马静介绍,理想科学城整体投产后,每年将产生数百亿GB(信息计量单位,指千兆字节)数据资产,实现近百亿元产值收入。未来将引入30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8个以上研发中心,拟建成国内领先的全面数字化智慧园区。
理想科学城项目摘得土地的前一天,相距不远的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一期)封顶,进入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巴比武汉副总经理孙国旗介绍,从2022年3月拿地到当年10月启动施工,当前项目一期厂房正在热火朝天推进建设,预计2024年底建成投产。

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智能制造中心项目效果图。
2020年10月,巴比食品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包子第一股”,次年就布局武汉,迅速打开华中市场,并在临空港开发区投资7.5亿元建设华中生产基地。
“武汉是华中区域核心城市,区位优势明显,是商家必争之地。”孙国旗介绍,项目一期正在建设,二期已启动拿地,“这将进一步提升巴比食品的产能,为促进武汉就业作出积极贡献。”
新工厂赶工期,老工厂则在忙升级。武汉斯坦雷电气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自动化提升改造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有望在今年5、6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生产效率。”公司相关负责人马险风表示,今年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虽然有压力,但更有信心。
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经济的当务之急,也是蓄后劲的长远之策。上月,临空港开发区1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7.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项目占比近六成。
“今年一季度,力争开工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临空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牢抓实重大项目,大力推动洽谈项目尽快落实、签约项目早日开工、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完工项目达产达效,以项目“快建设”推动经济“快发展”。
科技助力,智能制造持续推进
订单量刷新单月产量纪录

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自动化生产线。
“3月空调订单再次刷新单月产量纪录!”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相关负责人冯向阳介绍,为应对陡增的订单,工厂春节不打烊,注塑车间和自动化生产线都是满线生产。
去年3月,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这是19年后,TCL在武汉新增34.2亿元投资的新基地,TCL空调内销产品的80%都出自这里。
“科技的助力和智能制造的持续推进,才能实现订单量的突破。”冯向阳将成绩归功于新产品的入局。他介绍,TCL推出的新风空调因风量大、噪音低和高性价比,大受市场的欢迎,“预计未来每个月的订单量,都能创下同期新高”。
产销两旺的不只是TCL空调武汉智能制造基地。春节假期刚过,美蓓亚智连科创零件(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蓓亚”)一条条高度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来自几家国际知名汽车企业的订单只增不减。
“得益于临空港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公司部长肖毅介绍,扎根武汉10多年来,从年销售额1亿元到年销售额10亿元,美蓓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产品供给全球多家汽车制造公司和摩托车制造公司。
“今年1月主营收入7713.77万元,同比增长7.7%。”光明乳业武汉工厂厂长周本桂介绍,得益于春节之后市场回暖、产品结构变化和低温鲜奶市场需求增大,工厂喜迎“开门红”。

光明武汉工厂自动化生产线。
华中地区是光明乳业全国布局中重点拓展的区域之一,也是光明乳业销售重点区域。2022年5月,光明乳业投资7.6亿元,在临空港开发区建设了一个拥有31条生产线、日处理生奶达1200吨的现代化新鲜乳品加工厂。
周本桂介绍,未来公司在积极开拓新产品和新市场的同时,还将做好内部精细化管控,降本增效,推动工厂自动化,提升产品竞争力。
去年,临空港开发区电子信息、食品大健康和智能制造产业跑出“加速度”,三大产业贡献产值总计超过1900亿元。
据介绍,临空港开发区力争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8%以上。在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春天里,临空港开发区锚定目标、抢抓落实,各行各业抖擞精神、干字当头,增订单、扩产能、提效益,努力将“开门红”拼成“四季红”。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