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走进中国核工业“摇篮”


时间:2021-04-17 09:07:07  来源:  作者:

4月15日,“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举行出发仪式。该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由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等10余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中国纪检监察报、澎湃新闻等组成的媒体采访团,将深入中央企业红色资源、生产一线,讲述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精彩故事。


出发仪式现场据澎湃新闻了解,该活动自去年9月开始筹备,面向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国企征集了50余家国有企业红色资源线索,梳理筛选出5条采访路线。采访横跨大江南北,按区域分为东、西、南、北、中5条线路陆续开展,前往浙江嘉兴、陕西西安、广东深圳、吉林长春、江西赣州等20地,对多家国有企业40余个点位进行深入采访报道,活动将持续至7月。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图启动仪式所选择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有“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中国核工业的摇篮”之称。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在这里建成,原子能院还以超常规速度攻克了多项科技难关,为我国“两弹一艇”成功研制,为核事业发展、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历史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表示,原子能院依托强大的科研平台和综合实力,在核数据、放射性核束与核天体物理、加速器质谱分析、中子散射技术、电离辐射计量,以及辐射防护技术等核基础及共性技术研究领域成果丰硕。围绕核能长远可持续发展,原子能院开展了先进核能系统、先进燃料与材料、乏燃料后处理、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及数字反应堆等研究,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与此同时,原子能院的产品和技术也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助推产业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据其介绍,原子能院的发展目标是:2025年之前要基本建成世界先进水平核科技研发基地;到2035年要建成世界先进水平核科技研发基地,实现并跑为主,部分领跑;到2050年要建成世界一流核科技研发基地,实现由并跑向领跑的跨越。

罗琦还表示,目前,原子能院雄安、嘉峪关基地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将形成以北京为核心的多点相互支撑的核科技研究新布局,更好助力中核集团新时代“三位一体”战略目标实现,助力原子能院成为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引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世界领先的综合性核科研基地。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