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烟台:有“形”有“神”,规上工业增速全省居首


时间:2021-03-31 08:13:05  来源:  作者:

3月26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1—2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于超用“形神兼备”一词概括前2个月全市经济的真实表现。

于超介绍,“形”主要表现在主要经济指标恢复增长的速度在加快、态势更为明显。1-2月份,烟台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位增长,增幅分别达到了41.9%、70.1%和35.3%,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使用外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也在10%-20%之间。剔除基数影响,通过计算两年平均增速来看,工业、外贸较快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4.2%和21.2%,达到近年来较高水平;投资、消费稳步恢复,增幅分别为3.7%和7.2%;先行指标增势向好,工业用电量、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增长5.9%和8%。从指标走势看,全面增长、均衡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

“神”则体现在经济增长的内涵发生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发展质量在提升、内生动能在集聚、市场活力在释放、板块支撑在增强四个方面。其中,在发展质量方面,烟台市投资结构稳步优化,“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3.2%,高技术投资增长13.9%;消费升级步伐加快,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和汽车类商品,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到43.5%、36.6%、35.1%和16.3%;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增长121.3%,占出口总值的60.5%,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7.5%。内生动能方面,烟台市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表现不俗,老岚水库、潍烟高铁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进入集中施工期,394个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到15.2%,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与此同时,就地过年政策有效提振了城市消费,振华集团、百纳瑞汀等骨干服务业企业营业额超预期增长,拉高了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月份,烟台市进出口总量和增幅均创同期新高。

行业在复苏,信心在提振,市场力量在积聚。1-2月份,烟台市市场主体大幅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1.86万户、增长20.4%,其中新登记企业7447户、增长28.3%。全市“四上”企业数量达到6329家,其中2月份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3家。

一组数字,让人对烟台工业信心更足: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8和1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首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30.4%,两年平均增长14.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1和5.9个百分点。全市列统的35个行业大类中有31个增长,增长面比去年全年提高37.2个百分点。而从骨干行业看,烟台市排名前10位行业全部正增长,合计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4个百分点,汽车制造、通用设备制造、电子信息、化工行业分别增长49.5%、64.4%、81.8%和84.9%。

在大家最为关切的就业和物价方面,1-2月份,烟台市城镇新增就业1.05万人、增长52.2%,城镇登记失业率2.6%,处于较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微涨0.2%,涨幅同比回落4.5个百分点;累计出栏生猪116.6万头、增长33.1%,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3%。

“总体看,前2个月全市经济增长中枢处于稳定上行通道,发展基本盘进一步巩固。3月份以来,市委财经办重点监测的22项指标中,多个指标连续4周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预示着全市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恢复向好的势头,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