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智能眼”开启巡检新时代


时间:2020-10-23 19:19:53  来源:  作者:

10月22日,在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新技术应用实验室,濮阳供电公司无人机班组成员正向上级领导演示利用无人机喷火装置清除线路异物。

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新技术应用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是河南省电力公司在地市公司设置的6个实验室之一。三年来,实验室立足于输电运检专业,以智能巡检新技术应用和研发为基础,以“生产辅助、科技研发、成果推广”为重点,探索建立“直升机+无人机+人工”立体协同巡检智能管控平台。期间,不仅组建全省唯一挂牌的“无人机班组”,而且逐步实现无人机巡检点云智能分析、巡检缺陷隐患自主分析、巡检设备智能管理等。这意味着该公司输电线路智能巡检进入了新阶段。


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向吊车司机喊话,提醒其注意安全“空中巡线员”,让隐患无匿处

“各位吊车司机请注意,上方有220千伏高压线,施工时请小心操作,保持安全距离,远离高压线!”10月16日,巡视到范辉高速施工现场时,濮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无人机向吊车司机喊话,提醒其注意安全,避免斗臂碰到附近的输电线路。

以往按照输电线路巡检计划进行巡视时,受高压线路点多、线长、面广、塔基高等的影响,巡线人员巡检盲点多、消耗时间长、劳动强度大,且高压线路登塔作业危险系数高,严重影响巡检作业效能。濮阳供电公司无人机巡线工作起步较早,无人机班组成立之初,包揽了220千伏及以上线路的巡视任务,不仅大大降低了巡线成本,提高了巡检的精度和效率,还能够有效控制巡检人身安全,实现人机交叉巡检状态下的优势互补。

“这张是无人机拍摄的隐患图片,能清晰地看到这里销子脱落的情况,这是人工巡视无法实现的。”无人机班班长李玉伟介绍,无人机摄航系统具有经济、便捷、高效、高分辨率等特点,可近距离无死角、零盲区,围绕杆塔360度巡视,及时发现螺丝松动、线夹锈蚀、金具损坏等缺陷,辅助开展精准检修作业,从而提高杆塔本体维修质量。“2019年5月底,我们用了三个半月的时间,利用无人机将辖区内全长800多公里的220千伏线路全部巡视了一遍,采集了2400多基杆塔的三维信息坐标,共计发现各类缺陷1670多处,隐患点260多处,通过及时整改,极大地提高了输电线路运行安全。”

如今,濮阳供电公司利用固定翼飞机和多旋翼无人机交叉巡视,实现了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全覆盖,建立了濮阳电网三跨地段线路数字化三维影像档案,不断推进线路精益化管理。

“原来每人每天登杆检查可以巡视5基,现在利用无人机每天可以巡视60基,工作效率提升了12倍。”李玉伟说,无人机班组制定专项巡检方案,明确巡检作业标准流程,编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以每基杆塔为点,画取飞行航线,使用无人机自主飞行,开启智能巡检模式,对输电线路进行杆塔逐基巡视、拍照,确保及时发现隐患,保障线路运行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工作内容,研发无人机在输电线路巡检中的创新应用,完善线路及杆塔坐标校正,充分发挥无人机在线路巡检中的作用,提升线路运维水平。”李玉伟说。

“黑科技”上线,守护线路安全运行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新技术应用实验室负责人盛从兵和同事李红玺却正在110千伏澶楼线对新研发的成果进行现场试验。

“这是输电线路杆塔接地电阻便携式免解线测量装置,有了它,不仅能实时在线监测电阻数据,提前预警接地异常,提高巡检人员工作效率,还能有效应对恶劣巡检环境,降低测量成本和巡检安全隐患,可是国内首创。”盛从兵介绍说。

在创新达人盛从兵的带领下,实验室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创造新成绩,不仅承担的科技项目多次荣获全国电力行业一等奖、省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等,20项发明专利也先后应用于输电专业实际工作,大大方便了基层输电专业人员。

近期,作为实验室创新小组之一的网络通讯(新起点)创新团队正在研发在线监测警示装置,目前已完成摄像头调通程序,单片机也实现了控制警示灯闪烁和蜂鸣器发声。团队成员杨琳说,该装置在保持原有监测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提前预警功能,如有超高车辆经过,装置会发出警示声,提醒司机小心通过,避免触碰线路。“盛主任建议使用新型节能元器件,较之前节省成本60%。我们会加快试验,争取早日应用。”

与此同时,手持式电场测量仪器、基于无人机技术的循环广播宣传装置、输电线路避雷器动作次数无线监测装置等新成果陆续被研发应用,助力线路监护、巡视、异物处置、防外破等电网运维工作顺利开展,全方位守护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无人机班班长李玉伟正在整理无人机拍摄的缺陷照片搭建平台,后浪尽展身手

“在这摆上几把椅子,再布置一下就成了。”10月16日,盛从兵在安排“老师傅讲堂”如何布置。从11月开始,该公司领导、技师劳模等都将作为“老师傅”,每周开设讲堂,向青年员工授课,这也是实验室培育专业人才的一种方式。

实验室在加强科技研发的同时,注重对成员的培养,不仅打造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无人机巡检基地,还与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为成员提供实习场所,强化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并行。

实验室根据专业成立6个创新小组,由6-8名各级专家、业务骨干组成,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项目研发,推动公司各类人才快速成长。10月底,输电运检创新小组成员胡永辉将学成归来,彼时的他将作为濮阳供电公司首位具有无人机教练证的老师,对基层人员开展现场培训。

“无人机应用已经成为大趋势,广大年轻员工对此有热情有兴趣,公司现在有14人有飞行证,计划明年多培养一些飞行员,增强智能巡检队伍力量。”盛从兵说,未来三年,实验室将坚持“人才强室”战略,每年定制培养省公司高水平人才2名以上,现场高级技术人员10名以上,培训市、县局输配电运维专业技术人员30人次以上。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