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新基建”来了|关于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攻坚目标,倪光南院士这样说


时间:2020-04-21 14:12:48  来源:  作者:

在4月18日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举办的“工业互联网+智能软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题座谈在线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攻坚目标,加强工业软件研究,以数字孪生技术/平台作为工业软件的一个载体,促进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软件深度融合发展。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中国工业互联网有哪些攻坚目标?

2019年8月26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到,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因此,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也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主要攻坚目标。

目前,我国对于“产业链现代化”的问题已经得到重视,但是对于“产业基础高级化”的问题,仍有强调的必要。

倪光南说,只有产业链现代化很难改变制造端的价值格局,“产业基础高级化”才是中国制造进入价值链高端的关键。

发达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哪些值得借鉴?

据倪光南介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美国、德国、法国等制造强国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均有强大的工业软件支持。例如美国ANSYS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法国堪称工业领域的“亚马逊”平台DaSSault以及德国SIEMENS 工业4.0平台。

其中,德国工业4.0强调的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体现工业软件的作用;美国GE的Predix强调了数字孪生技术。倪光南认为,目前数字孪生的覆盖范围比以前扩大很多,通过建模和仿真,有效融合了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

对比来看,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APP应用企业、APP运营企业、APP供给企业以及个人开发者主要集中于应用层、平台层,虽然在打通产业链现代化方面取得很多成效,但是在体现价值链高端方面的边缘层和资源层依然投入较少,中国工业互联网应重视融合和加强工业软件。

倪光南说,工业互联建立在传统工业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基础之上,应该实现应用融合与技术创新,从而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对发展中国工业互联网提出三点建议

从国家政策角度来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实施国家软件重大工程。首先是在基础软硬件方面,着力推动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加快推广软件定义也有网络的应用。目前可以看到,在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等方面,我国正在采取一些重要的举措。

其次是在云计算方面,将提升云平台基础设施的能力,完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防护等云服务,深入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促进大型企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更多的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

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倪光南建议:一是要将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攻坚目标,二是要实现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软件协调发展,三是工业互联网中的数字孪生技术/平台可以作为工业软件的载体之一。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