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武汉首批14户工业龙头企业和1064家配套企业实现协同复工


时间:2020-04-10 15:19:36  来源:  作者:

疫情袭来,奔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武汉造”,踩下了急刹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全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下,如今的武汉,虽仍有风险,但疫情基本阻断,“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4月8日零时,离汉离鄂通道管控解除,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武汉造”作为城市经济发展重要“引擎”重启恢复,正起劲加速。

4月9日从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全市293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开工2853户,开工率为97.2%。包括“三车”(东风本田、上汽通用和东风乘用车),“三机”(格力电器、美的电器和海尔电器),“三电”(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冠捷显示),华为、富士康等14家龙头企业以及跟它们相配套的1064家配套企业首批实现协同复工。

“防控为先,发展为要”,武汉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逐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启恢复城市经济生活?

当好“店小二”,提前为企业复工复产绘出“路线图”

抗击疫情需要科学精准,复工复产也是如此,需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科学精准”解决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

“科学精准,关键是把问题落实到人,精细做好服务,当好‘店小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重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武汉市在第一时间成立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班基础上,近期对万名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做了进一步完善,把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责任到人。

根据万名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每位市领导同志对接两家龙头企业,局级干部分别对口联系两家重点企业,市直机关单位处科级干部分别对口联系一家规上企业,各区比照市工作机制建立区级干部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关键时刻,敢于担当,领导干部就是与企业站在一起的“店小二”,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细。

划好路线图,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笔者在武汉菱电电控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企业防疫规范有序,员工统一安排食宿,并根据公司生产楼层“分区分片分通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制度。“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的快速制定,得益于有经验可以参照,操作起来简单实用。”菱电电控总经理助理闫延斌说,“公司是东西湖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当初按照政府发布的复工复产指南进行操作,很快就通过审批。”

为促进武汉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3月初发布了《武汉市工业企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和《武汉市工业企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编制指南》,为企业提供了10项场景防控指引和10个企业防控案例,在企业疫情防控中有着非常强的操作性,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龙头”解困,产业链“一条龙”复苏

武汉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许多企业不仅为本地龙头企业提供生产配套,也是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上的关键环节。

当前,我市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规上工业企业已经100%复工;其中,烽火通信、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长飞光纤等龙头企业产能恢复超过80%。

“锐科激光是业界龙头,我们公司一大半订单都是来自它。”惟恩电气(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程说,3月23日公司告知通过复工复产审批后,他才从福建老家回到武汉,如今,产线工人全部上岗,公司产线已经满产。

“锐科复工复产后就催我们企业开工,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应对疫情?复工需要什么条件?面对众多的不确定性,是顾虑重重。”他说,能够如此快复工,得益于政府部门精细的服务指导,流程上的事情没有操什么心,复工批复很快就办下来了。

惟恩电气(武汉)有限公司主要为锐科激光提供工业连接器,企业规模不大,但产品在国内能够找到替代生产的企业却是屈指可数。“正是在政府部门手把手指导下,我们迅速做出了公司防疫方案。”吴正程说,虽然疫情对企业造成不小损失,但相信困难很快就会过去,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公司的原料库存告急。”“恰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前来调研,就掏出了上游供应商名单,请求协调配套企业的复工……想不到,一周内25家供应商全部复工。”近日,锐科激光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贴身为配套企业服务,解决了锐科激光原料短缺问题,让产业链也转动了起来。

3月19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到锐科激光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得知企业产能受到复工人数不足及原料短缺等问题的限制,从而导致一批订单交付困难。“这类问题不需要回去研究再办,现场就立即开始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当天就从锐科激光带回25家配套企业名单,并制定解决问题的路线图,一家家配套企业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快速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复工复产。

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的“锐科激光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表”上,看到25家配套企业分散在武汉的8个区和鄂州市的葛店开发区,每家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一目了然。

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制定的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调度表上,除了锐科,还有“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公司”“富士康武汉公司”等一批企业,记录着:“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公司协调复工复产企业市内198家,市外18家;富士康武汉厂区协调供应链企业35家……”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头企业与配套企业是唇齿相依,生死与共,一家生产螺丝钉的企业停摆,可能整个产业链条就难以正常运行。疫情之下的“武汉造”必须要跑起来,才能带动城市经济社会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

专列助企业员工返汉复工,已恢复峰值产能

“企业虽然已经复工,但还有很多员工在十堰、襄阳,返回武汉有困难,导致产能上不来。”3月中旬,东风本田作为武汉首批复工复产企业,反映员工到不齐,产能上不去。

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举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协调省交通厅、武汉铁路局,武汉首个返岗复工专列启程,3月21日“东风本田”专列上1013名乘客抵达武汉。

当前,武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为100%,其中东风本田复工复产进度最快,产能利用率已超过100%,截至4月7日,东风本田已恢复峰值产能,订单排产到4月底。

汽车及零部件是武汉的第一大产业,对武汉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已经满产,订单也非常饱和,前不久员工都不够,还找其他厂借用了部分工人。”武汉和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胡恒银说,公司是全球汽车外饰件领域的领头羊,也是武汉东风本田、通用汽车等整车厂的供应商。

“两天时间,就把复工复产手续办下来了。”胡恒银介绍,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复工复产所有需要准备的事项列成清单,操作简单。

“复工20多天,人员到岗已经超过80%。”武汉汇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熊益国说,公司是通用汽车武汉公司的配套企业,为整车厂提供汽车零部件物流服务,公司有500多名员工,早在3月14日就已经复工,公司防疫、员工到岗、物流手续办理等都有政府专人指导,特别是在小区严格管控期间,员工出入手续办理较为繁琐,政府有关部门安排专班专人进行了解决,目前,公司到岗员工已经能够满足生产需要。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市面向汽车龙头企业及供应链企业及时成立了专班和协调小组,针对复工复产的相关汽车企业,实行每日调度、每日通报;并适时建立了对口联系工作机制,加强市区各级联动,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产业链联动,高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前期,武汉经信部门围绕整车龙头企业,对产业链配套企业进行摸排,首批确定的500多家急需复工重点配套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名单内企业已实现了复工复产,快速打通了汽车生产的上下游链条,保证了整车龙头企业的生产。

多措并举,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武汉中小企业体小量大,抗风险弱,但是它们在就业及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情袭来,订单减少、员工流失、资金链紧张等诸多问题,让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面临着严峻考验。对此,2月21日,武汉市政府发布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经营发展有关的政策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强化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用工、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优化提升服务五个方面提出了支持企业发展的21条政策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在不同阶段,多次进行调查研究,针对中小企业遇到的不同问题,努力聚集资源为广大中小企业解决难题。

为促进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在汉落地,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截至4月3日,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已先后发布了5版惠企政策汇编,共计138项惠企政策及时推送到企业。

疫情期间,针对企业急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集中发布了一批覆盖网上办公、生产经营等环节的免费工业互联网软件工具包;同时联合中国信通院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开展多场企业线上培训,切实增强企业风险抵御能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