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重点管控区禁用排放黑烟机械


时间:2019-09-21 09:03:20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工作要求,济南市去年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工作。今年济阳区又率先启动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悦 通讯员 李莉

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
排放达标重点管控区
2019年1月2日,济南市印发《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的通告》。但因为济阳区并非主城区,因此《通告》中划定的低排放控制区并不包含济阳区行政区域。且由于区级人民政府不能划定低排放控制区,最终在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的指导下,济阳区划定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达标重点管控区,完成与住建、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会签并报法制办审核后发布实施。
2019年7月,济南市全面部署开展环保编码登记工作。济阳区作为济南市两个试点区县之一,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印发了《全面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其中划定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达标重点管控区。
范围为东至黄河大堤,西至220国道,南至黄河大街,北至220国道与249省道交叉口(东延至八里庄、黄河大堤),禁止使用排放黑烟的机械,禁止使用经排放监督监测污染物排放结果数值超过《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规定限值的机械。
摸底调查
非道路移动机械情况
摸底调查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属于摸着石头过河。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工作人员主要在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大且使用强度高的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现场登记机械型号、发动机型号、生产日期、燃料类型、排放标准和污染处理装置安装使用情况等基础信息,同时充分发动环保网格员的作用,高效扎实地推进摸底调查工作的开展。  
今年5月份,济阳区又组织生态环境、住建、交通等部门,由市机动车污染防治监控中心带队,前往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较有成效的深圳和成都两地进行了调研,学习南方先进地市对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和污染防治工作的经验。
济阳区由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区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城乡交通运输、城乡水务、市场监管、公安、城市更新、公用事业发展、农机技术服务等部门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对区域范围内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当前各类建筑工地、建筑公司、工程机械租赁公司、生产加工企业、物流运输企业、货物仓储场站具体名称、位置、负责人等有关情况。下达关于报送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信息的通知,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将信息数据报送至各行业主管部门,并汇总至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
率先对非道路移动机械
环保编码登记
《实施方案》印发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又召开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启动现场会,区直相关部门、各镇街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保有量较大的企业分管负责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参会。会上市局领导和区领导都进行了工作部署和动员。
8月份,济阳分局组织各镇办和相关企业座谈,认真分析和总结前期工作,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管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的力量,入村入户摸底调查做到全面无遗漏。同时给车主和企业发放号码申报明白纸,有力推进了工作顺利开展。在信息录入的过程中发现部分车主不会操作编码登记申报程序,为了尽快完成工作,同时本着便民利民和让市民少跑路的原则,分局采取上门指导和审核人员后台补充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信息录入的准确有效性。
就济阳区来讲,济阳食品和升降平台企业众多,厂内物流所用的叉车数量较多,通过以此为突破口,联系旺旺、统一等大型企业,靠上服务,集中对其车辆负责人进行培训,批量完成信息上报,迅速打开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的突破口。同时,尽量秉承“先企业后个人、先集中后分散”的工作原则,由易及难,吃掉大部后再攻坚克难。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