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机械化让种田变得更简单


时间:2018-07-23 13:59:11  来源:  作者:

 盛夏时节,盂县东梁乡南蒋村,道路两旁的玉米绿油油的,长势喜人。有一处田地与众不同:玉米秆比周围的高出一截,玉米穗颗粒也更加饱满。提起这片地,当地农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这是村里种粮大户翟喜林的地。他种玉米可有一套了。”
这天,翟喜林没有去地里,而是泡了壶热茶,在院子里乘凉。走进翟喜林的小院,手扶拖拉机、播种机、小型旋耕机,各式各样的农机停放在角落里。今年64岁的翟喜林身体硬朗,和老伴儿打理着50亩田地,主要种植玉米。翟喜林的玉米长得好有啥秘诀?他聊起了自己的种粮经。
“我从1981年开始大面积种植玉米。那时候种地苦,从种到收全靠人工,每天累得很。收秋时,我和老伴儿一两天才能收完一亩地,遇上天气变化只能往后顺延,万一赶上连续降雨那就完了,眼睁睁看着玉米烂在地里。”翟喜林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改变了翟喜林的种粮经历。“有一年乡里宣传推广农业机械化,我也去凑热闹。到了现场,看到农机收获省时省力。我回去也尝试了一下,哪知道机械化收获的效率是人工收获的好多倍。”翟喜林说,“自打玉米收获全部使用机械后,我的50亩地只需要两天便可全部收完,效率大大提升,种田变得简单,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机械化种粮的决心。”
机械化种粮给翟喜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他陆续购回播种机、旋耕机、收获机等各种农机。通过机械化,种植效率大幅提高。不仅如此,翟喜林还运用科学技术种出了好玉米。
在翟喜林的玉米地里,他给每块地都测过土。翟喜林说:“这块地里含磷多,那块地里含别的成分多,这都是请专家测土后得出的结论。我根据测土结果,给每块地‘量身’施肥。使用最佳配比的复合肥,庄稼自然长得好,收成也上去了。”通过科学管理,过去翟喜林在一亩地上种2800株玉米,而现在能达到4000株。
运用科学手段种粮,让翟喜林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而翟喜林也把学习技术当做种好粮的“灵丹妙药”。听说哪有玉米种植技术讲座,翟喜林便不辞辛苦跑去听课;听说哪儿试种了玉米新品种,翟喜林定要去一探究竟。翟喜林说:“每年市、县、乡举行大大小小的培训我从不缺席。一年光参加大型培训就两三次,小型培训就更多了。近年来,为学习种植技术,我已跑遍了忻州、寿阳等周边市县。”
机械化种粮、科学测土施肥、学习新技术,让翟喜林的种粮事业蒸蒸日上。他种的玉米收成高、质量好。翟喜林还流转了20多亩土地种植玉米。现在,他一共种植着50亩玉米等作物。2017年,科学种粮给他带来了5万多元的收入。翟喜林掏出手机说:“现在县里的种粮大户都通过微信群联系、交流种粮经验,听说哪有大型讲座,大家联系好组团就去了。我们这个微信群里有300多人,每天大家交流得热闹着哩。”
回想过去,如果没有机械化,翟喜林和老伴两人种50亩地根本不可能,是科学技术帮他们实现致富。翟喜林说:“我试种着1亩多谷子,谷子的收益要比玉米高很多。今年我还想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在谷物种植上多做文章。我的目标是成立专业合作社,把周边的农民都带动起来,让更多人通过科学技术走上致富路。”(王 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