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曹华益解析“大阅文”影视业务:影视是IP走向符号化的必经之路


时间:2021-06-05 15:32:40  来源:  作者:

6月3日,作为“新文创周”的启幕,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中心举行,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宣布了“大阅文”战略升级,明确阅文将基于腾讯新文创生态,以网络文学为基石,以IP开发为驱动力,开放性地与全行业合作伙伴共建IP生态业务矩阵。

 

会上,阅文集团影视业务创作委员会联合负责人、新丽集团董事长曹华益围绕“大阅文”在影视版块上的探索、进展以及规划,发表了题为《用匠心创作好作品,谱写时代光影新旋律》的演讲。

作为核心的文化表达方式之一,曹华益认为影视是“大阅文”IP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它在IP产业链中不仅是IP开发变现的方式,更是IP的放大器,是IP走向破圈,走向符号化的必经之路。

去年10月,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组成的影视“三驾马车”首次亮相,随着过去一年地紧密联动,“三驾马车”更加深入、系统地切入IP影视化改编领域,《赘婿》也接力《庆余年》,成为平台最快热度破万剧集。未来,三驾马车也将对主旋律以及现实题材作品进行进一步探索,《1921》《人世间》《心居》“时代旋律三部曲”也在筹备中。

曹华益指出,未来在“大阅文”战略下,阅文的影视业务将坚持四大发展方向:精品化、系列化发展战略,保证多元化选题;深化年轻创作力量的培育,挖掘有潜力的青年导演、编剧、制片人;注重影、视协同发展,原创内容、改编作品齐头并进;拥抱创新,探索分账剧、短剧等细分领域新发展。会上披露,2020年阅文与微视“火星计划”合作的剧集获得亿级播放量。同时在与IP结合有着天然优势的“网络大电影”以及“分账剧”等细分领域,阅文也将进行创新性探索。

附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分享“大阅文”在影视版块上的一些探索、进展以及规划。

影视是受众最广泛、最容易传播的文化艺术形式之一。它可以通过光影的形式去传递一个故事,在短时间内给人情感共鸣。甚至引爆流行、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春节期间,新丽出品的《你好,李焕英》上映半个月,观影人次已经破亿;而《赘婿》播出后,也让“皮蛋”、“拼刀刀”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当一部剧集刷屏时,它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成为了当下最流行的“社交语言”。

影视是当下核心的文化表达方式之一,同时也是IP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影视在IP产业链中不仅是开发变现的方式,更是 IP 放大器,是 IP 走向破圈、走向符号化的必经之路。我们看到,无论是漫威宇宙、《哈利·波特》还是《冰与火之歌》,这些成熟IP从文字到符号化的过程中,无不经过了影视化的助力。

影视作为IP生态链的重要一环,既要实现经济价值,也要实现社会价值,这两者其实并不割裂。近年来,年轻人对现实社会议题更加关注,一些反映时代的作品也得到了更多人认可,这种社会思潮使得记录时代风貌的主旋律、现实题材作品成为市场“新主流”。

不管是记录时代风貌的主旋律,还是现实题材作品,新丽都有着成熟的创作经验,在过去出品制作过《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等反映时代的作品;而腾讯影业早在三年前便将“时代旋律”作为内容赛道的重要一环进行规划;阅文则拥有丰富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储备,如《大国重工》、《朝阳警事》等等。可以说,对于“新主流”的行业趋势,“三驾马车”联动后会更加得心应手。

2021年,“三驾马车”也正在筹备“时代旋律三部曲”。第一部是《1921》,另两部是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史诗剧《人世间》与全新现实主义剧集《心居》。我们希望未来能创作出更多优质现实题材影视作品,来谱写这个时代更丰富的“旋律”。

创新永远是行业第一推动力。但在国内影视市场逐渐成熟,剧集佳作频出的当下,如何保持创新?这是我们每个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认为现阶段,影视领域的创新不是要做颠覆式的创造,而是要抓住细分领域的空白,每一部作品中人设的变化、环境的更迭、差异性的表达,都是创新的要素。

人物设计是影视创新的重要表现。比如在《流金岁月》中,我们做了双女主的设计,去体现女性之间挚友并肩,携手成长;形式创新也很重要,《你好,李焕英》把一个朴素的母爱主题放置在一个奇幻的叙事中,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与心灵共振。再比如《赘婿》里“小小赘婿,大大天地”“扮猪吃虎”极为反差的设定和剧中一些贴合年轻化的表达也充分获得了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网络文学作为创作群体广泛、表达性强的艺术形式,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充分在各个细分领域进行了持续创新,这也是网络文学IP受到影视行业青睐的重要原因。我们影视行业也应该贴近当下时代,贴近年轻人的表达方式,进一步挖掘细分领域的空白,不断推陈出新。

细分领域的创新是目前影视市场变化的一个侧影。宏观上来看,我们认为随着受众和创作群体的年轻化,影视创作及表现形式还将会迎来大的变化。

从近几年的一些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选择以季播化的方式讲述一个宏大故事;同题材、同类型的作品也涌现出厂牌化的特征;网络文学和短视频也在产生化学效应,微短剧应运而生。

这些微、短、网、竖等年轻化内容形式正在逐渐成为行业“新增量”。对于这些市场“增量”,我们也在关注探索。去年,阅文和微视“火星计划”合作的剧集获得了亿级播放量;此前《庆余年》和《赘婿》都是选择了分季的方式去创作,以画卷的形式将原著中庞大的世界观拼接,展现到观众眼前。

在“大阅文”战略规划的框架下,影视业务的发展,核心是要遵循以下六个字:专注、专业、极致。

2021年,我们将继续坚持精品化、系列化的发展战略,保证多元化的选题,做到题材不拘一格,为观众带来更多好作品、好故事。

过去一年,在“新丽传媒、腾讯影业、阅文影视”三驾马车的高效协同下,我们收获了多个爆款,也在进一步探索影视和更多产业链之间的耦合,期待给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作品。未来,在“三驾马车”之外,我们也将协同更多合作伙伴对网络文学IP、传统文学IP以及关照现实的原创作品进行开发改编。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狠抓精品创作,力求在切入角度、故事立意、人物塑造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

从IP到影视,不是一次简单的“翻译”,而是一次精细化的再创作。《庆余年》到《赘婿》的成功,脱离不了专业成熟的内容制作团队。

在这里我也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个管理理念:不要过度管理一个创作团队,也不要过度设置KPI,影视作品真正的KPI是与作品的质量和美誉度紧紧相连的。

新丽传媒从创办至今也已14年,参与制作的影视剧项目大大小小也有八十余部。我们深知,好作品的活力和创造力来源于每个创作者。为此,我们会坚持巩固现有成熟、专业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团队,也会挖掘有潜力的青年导演、编剧、制片人,丰富核心主创人才库,持续构建稳固的人才梯队,为可持续发展培养后备力量。

在去年的发布会上,我们推出了“青年导演培养计划”,为青年导演提供一体化的资源支持;我们成立了阅文起点创作学堂,希望为行业持续输送更多作家和编剧在内的故事创意人才,构建内容行业新力量。

影视创作的风向是瞬息万变的,为了持续创作更多优质作品,大阅文影视版块也将坚定遵循三个方向:

第一,持续推进对头部IP的孵化,加速头部IP影视化开发:未来阅文将在“三驾马车”之外,与更多合作伙伴打通产业链,形成合力,强强联手开启中国IP精品化、可持续化开发的新篇章。

第二,在电视剧方面,我们将继续坚持多元化、季播化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版权剧与承制剧并举,打造更多温暖人心的优质影视作品。

第三,电影方面,则将坚持战略投资、宣发赋能的方针策略。对于主投主控的电影项目,坚守精品化创作路线,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品质项目。

在这三个核心方向之外,我们也会开启对IP影视化改编的创新性探索。

IP的内核其实就是经过市场验证的,承载了情感的好故事。我们未来也将依托阅文集团庞大的IP资源及新丽成熟的制片体系,探索通过网络大电影来演绎IP,完善IP的影视化宇宙,以高工业化的水准打造优质网络电影,构建网络电影新版图。

另外,IP剧在分账模式的探索上也呈现出独特的优势。分账剧作为To C产品,在内容选择和制作上更加贴近和尊重观众,这与被市场检验过的IP内容不谋而合。我们也希望通过与分账剧领域的合作伙伴一道,推动阅文IP分账剧的开发制作,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做出影响力。


影视创作是一项“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工作,每个新作品的开始都是一场刺激而美丽的冒险。上一部作品成功的经验与荣誉,大部分都会在作品播出完成后就清零,而我们始终要对下一部作品抱有全新的进取心。

我进入影视行业到今天已经有二十多年,这些年,伴随着行业也经历不少起伏与波澜。我认为只有保持初心,专心创作才是克服一切困难,持续奉献优质内容的不二法门。

2021年,“大阅文”影视业务也将坚守“初心”,继续记录并讲述着全新的“中国故事”,为市场和观众带来更多好作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