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十四五”末电器工业年产值将突破6万亿元


时间:2021-01-06 14:12:53  来源:  作者:

中国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空间广阔。

12月17日,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下称中电协)在杭州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会上发布的《中国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预计,电器工业“十四五”期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年增速保持在5%左右,到2025年电器工业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将突破6万亿元大关,对GDP贡献率突破2.5%。

“近五年来,中国庞大的电器工业取得飞速发展,保障了能源电力工业的建设、生产和运行,中国目前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电器制造行业。”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在会上指出。

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介绍,电器工业是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除汽车行业以外最大的产业。

“2020年以来,在内外环境极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电器工业行业仍取得了逐步回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在1-10月的经济运行中实现了7%的增长,在机械工业中列居前列。”杨学桐表示。

据中电协统计,2016-2019年,电器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从20043家增至21512家,资产总量从5.09万亿元增至6.17万亿元,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在5万亿元以上,利润总额逾2500亿元。

发电设备是电器工业的主导产品。2019年底国内发电设备累计装机20.11亿千瓦,较2015年增长了33.4%,年均新增发电设备装机增速为6.38%。

输变电方面,2016年以来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投运15条,年均投运3.75条。“十三五”期间,上述工程建设基本采用国产装备,对促进电力装备行业发展意义重大。以量大面广的变压器为例,2019年变压器市场产量约为17.6亿千伏安,创历史新高。

新能源方面,风电、光伏产品保持较高发展,能源装备结构清洁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全部装机比例已超过40%,近五年风、光、水、核电装机比重上升了14.24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电器工业已形成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拥有超大规模供给能力和超一流的用户市场,但在基础理论、基础材料、核心工艺、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

中国电器装备制造业在世界价值链的位置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为此,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瑞华提出五点建议:一要做好“十四五”的发展规划;二要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要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深化“两化融合”和“两业融合”; 四要改革拓展发展新空间,在传统的国际市场开拓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以工程装备、运营方式一体化走出去;五是完善优化发展环境。

2019年底,针对美国实体清单,中电协组织相关单位梳理了百余项仍依赖进口的核电技术、材料、零部件、工业软件等“卡脖子”问题。

中电协认为,行业企业应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抓住“新基建”有力契机,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加快突破“卡脖子”问题,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在新一轮科技浪潮大背景下,电力工业大变局正在到来,能源互联网、智慧电网等新概念接踵而至。作为为电力工业提供装备支撑的电器工业,也随之迎来转型关键期。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连任中电协新一届会长。他在会上指出,未来电器工业行业要加强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的培育和跨产业合作,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和产业链关键技术的自主攻关。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