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春运故事:动车机械师的“十二时辰”


时间:2020-01-21 17:05:09  来源:  作者: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韩靖 通讯员陈亚)1月20日6时45分,由CRH3C型动车组担当运行任务的C6432次列车缓缓驶离重庆北站,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车辆段随车机械师薛稀吉日开始了又一次的春运值乘任务。

4点40分,薛稀吉日开始了担当车次的车下作业(央广网发 陈亚 摄)
薛稀吉日,是2016年参加工作的95后蒙古族小伙,如今他迎来自己作为随车机械师的第一个春运。薛稀吉日平常值乘时需要工作在长200多米的8辆编组动车组上,一直携带着4斤重的工具,定时巡检动车组控制柜、电茶炉、集便器等设施,一天走动超过2.5万步。春运期间,载客量更多、工次频次更大,步数也自然更多。

凌晨3点的重庆北动车所(央广网发 陈亚 摄)
1月20日凌晨3点左右,重庆北动车所库内,天还未亮,薛稀吉日就已经开始准备再次出乘了,为了保证更好地运送旅客,随车机械师必须在始发前3小时开始检查车组状态、修复故障。到达站台后,还要再次对车组高压部件、车厢显示等设备进行检查确认,然后开始一天的值乘,运行途中还要进行多次巡检。薛稀吉日说:“足够的耐心和细心是随车机械师的基本素质,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机械师的责任心体现到位。列车安全,旅客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5点10分,薛稀吉日开始了担当车次的车上作业(央广网发 陈亚 摄)
薛稀吉日当天的工作是从1月20日4时05分接班,接领工具箱、出乘作业、站台作业,然后待客从重庆北站出发,途经梁平南、垫江等站于8时09分到万州北站,这些值乘任务一天要来回4趟共8次。把动车组送回库内检修,做好交接任务之后,才能休息,这时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了。薛稀吉日开玩笑地对记者说:“这是我们随车机械师的十二时辰!”

万州北站的站台上薛稀吉日正与列车长交流值乘情况(央广网发 陈亚 摄)
与车上靓丽的“高姐动妹儿”和“高端神秘”的动车司机相比,随车机械师更为低调,他们偶尔拿着电筒设备在车厢内巡视,更多的是在监控室盯控各项屏幕,是动车组运行安全的“把关人”。动车组应用多种高新技术,车上所有设备都有一套严密的网络进行监控和运行控制,而动车组平稳运行则离不开随车机械师的细心巡检和认真维护。随车机械师就是动车组的专属“医生”,中医的“望闻问切”也是一名随车机械师的必备技能,整个值乘过程中,注意力必须保持高度集中,眼、鼻、耳、口、手必须随时在线,提前预判故障、尽早发现故障、尽快处置故障,这是一名优秀随车机械师的进阶之路。

到站之后,薛稀吉日和同事进行交车作业(央广网发 陈亚 摄)
在重庆车辆段重庆西动车所乘务队,有200多名像薛稀吉日这样年轻的随车机械师,他们每年春运都会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刷新着自己的第N+1次春运,用尽职尽责的态度和过硬的本领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