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从机械员到乘载员,他想和他维护的无人机一同受阅


时间:2019-09-30 08:32:15  来源:  作者: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我维护的无人机一同接受检阅。”

多年前的臧启志也许根本不会想到自己有朝一日会许下这样的愿望。那时的他还只是某场站的一名警卫员,每天的任务就是站在停机坪站岗。

当听到上级下令要抽组人员组建无人机部队的消息时,臧启志和许多战友一样兴奋难耐,虽对无人机几乎一无所知,大家却都踊跃主动请缨。师长在动员大会上说: “未来战争领域形式变幻莫测,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中国自己的无人机。你们是光荣的,更是幸运的,因为你们即将作为探路者,打造中国无人机的种子部队!”

 

臧启志在检修无人机

为了离无人机更近一点,臧启志主动要求改学习机械专业,从零开始学机务。由于部队刚刚组建,各种配套设施都还不完备,臧启志就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小平房里睡着硬板床,坐着小马扎,忍受着零下几十摄氏度的寒冷,学习理论知识。最终,臧启志花了3年的时间,从对无人机一窍不通的警卫员一步步成长为无人机机长。

从繁华的都市到戈壁大荒漠,曾经回家开车仅需40分钟,现在坐飞机还得8个小时,但臧启志却从未后悔过。

 

臧启志指导受阅官兵训练

2015 年,臧启志以无人机机长的身份来到阅兵训练点,负责某型无人机的维修保障任务。然而每次保养结束后,他都会自己在镜子前练习站军姿和答词。有一次臧启志正在练习,被路过的方队政委发现了,他看这个小伙子很精神,站得也不错,便打趣地问他:“这么努力,这是想着来乘载员队伍啊?”臧启志却像期待已久的孩子一样,两眼闪着兴奋的光:“我想去!我真的太想去了!”政委有些诧异地提醒他:“你是无人机机长,以你的技术一定能稳稳参加这次阅兵任务,可你要去乘载员方队,如果训练跟不上,说不定连阅兵都参加不了,你可想清楚了。”可臧启志却非常坚定地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和我维护的无人机一同接受检阅!”就这样,臧启志成为了乘载员方阵中的“插班生”。

 

训练中的臧启志

为了完成和自己维护的无人机一同接受检阅的梦想,臧启志选择拼一把。2015年9月3日,臧启志坐在战车的副驾驶上,以米秒不差的威武雄姿通过了天安门。那一刻,他实现了梦想,完成了生命中的又一次冲锋。

今年国庆大阅兵,臧启志作为团里为数不多的有过受阅经历的官兵,成为了此次乘载员方队中的教练员。

几个月前的一天,臧启志正在组织阅兵训练,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爸总说想来北京看看,过两天我带爸妈去北京,你有时间出来陪我们逛逛吗?”

 

臧启志指导受阅官兵训练

臧启志知道岳父身体不好,在外需要照顾,但他充满歉意地告诉妻子,由于训练紧张,自己不能外出陪伴。岳父从妻子手中接过了电话:“小志,你执行的是国家的任务,可不能为了这种小事离开,记得千万不能影响部队训练啊!”

两周后,妻子带着父母来到了北京,她对父亲说:“爸,咱第一次来北京,您想去哪儿?您总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咱就去长城怎么样?”

可岳父却说:“去天安门吧。”

 

臧启志近照

妻子拎着行李,岳母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岳父,岳父脑袋上带着一顶迷彩帽,那是臧启志休假回家带回去的,一家人就这样慢慢地走在长安街上。

在天安门前,岳父特意给臧启志拨了个视频电话:“小志啊,10月1号那天,你们是不是就从这走过去啊?”

“是,爸,那天我们都在这儿……”

“太好了,太好了,我看见了!”

老人离开北京后,妻子告诉臧启志,父亲告诉他一句话:在部队好好干。

 

训练中的臧启志

距离接受检阅的日子越来越近,对臧启志来说,和自己维护的无人机一起通过天安门这个愿望马上就要实现了。他说那天他一定要和自己的无人机“战友”带着对家人的亏欠和对荣誉的珍惜,好好走过天安门。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