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济南启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 不达标机械不能进去工地


时间:2019-07-13 11:15:23  来源:  作者:

5日,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启动现场会召开,济南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管理系统已经上线。今后,非道路移动机械将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环保“身份证”—环保号码。

非道路移动机械是指用于非道路上的,自驱动或者具有双重功能,或者不能自驱动但被设计成能从一个地方移动或者被移动到另一个地方的机械。包括但不限于工业钻探设备、工程机械(装载机、推土机、压路机、沥青摊铺机、挖掘机、叉车等)、农业机械(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林业机械、渔业机械、材料装卸机械、雪犁设备、机场地勤设备、空气压缩机、发电机组、水泵等。可以说,基本涵盖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保有数量非常大。从通俗的角度上讲,小到人们在生产生活中经常见到、用到的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燃油机械,大到日常出行时乘坐的火车、飞机、轮船等都属于非道路移动机械范畴。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有关人员介绍,目前,非道路移动机械对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贡献率分别为9.4%、13%,氮氧化物(NOX)排放占到总量的20%。从解析情况分析,非道路移动机械颗粒物排放与柴油车排放相当,是影响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来源之一。
据估算,济南市约有各类工程机械2万余辆,达到国三排放标准的不足30%,70%左右的属高排放机械。资料显示,工程机械单车排放因子非常高,一台高排放挖掘机的污染排放量相当于50多辆国五排放标准的小汽车,而颗粒物排放量相当于60多辆的国四卡车。工程机械特别高排放工程机械污染物排放之高,环境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今年3月份以来,济南生态环境部门重点加大对工程机械的监督检查力度,从检查情况,工程机械冒黑烟问题相对普遍。以高新分局监督检查为例,检查了18台机械,存在冒黑烟问题的有11台,占比在60%以上。由此可以看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情况不容乐观。
“由于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大多是在建筑施工某个环节如土石方开挖等阶段使用,工期基本较短,干完就撤,转移到另一个工地,流动性强、工作场所不固定、使用时间无规律可循,加之无有效识别区分标识,给生态环境等部门日常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济南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编码登记和安装远程定位系统后,可远程监测位置和数量。“举个例子,通过系统显示该工地有4辆机械在作业,但是到现场查看发展有6辆的,对未登记的机械,一方面督促其抓紧登记,同时要求其离场。”
下一步,工程机械排放可达到低排放控制区限制的,可进入低排放控制区作业,排放达标但是未达到低排放控制区标准的可以进去工地作业。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