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从消费元宇宙到工业元宇宙,互联网设计让研发数字化


时间:2022-04-12 19:51:16  来源:  作者:

 2022年2月16日,“元宇宙第一股”Roblox发布财报次日盘后股价下跌15%,市值缩水约500亿美元。随着元宇宙新鲜热度的褪去,资本市场对元宇宙逐渐由热捧走向冷静,由概念走向实践,由消费走向产业。

  当元宇宙遇到工业

  从技术层面而言,元宇宙是AI、区块链、云计算、数据孪生、虚拟引擎等数字化技术逐渐发展、聚合的必然结果。赛迪顾问智能制造研究中心认为,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赋能工业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场景,能够有效促进工业领域智能化升级。

  工业元宇宙即元宇宙相关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将现实工业环境中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和场景在虚拟空间实现全面部署,通过打通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实现工业的改进和优化,形成全新的制造和服务体系,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高效协同的效果,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从消费元宇宙到工业元宇宙,互联网设计让研发数字化
工业元宇宙所涉及的一些核心技术和方法论,事实上在工业系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比如,我国的第一列准高速内燃动车组——新曙光号,在产品的研发生产过程中,虚拟技术就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当时根据客户的要求,利用一个称为Alias Wavefront的工业造型软件制作了一个三维模型渲染图,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促成了项目的落实。

  离元宇宙还有多远?

  当前工业元宇宙中所包含的VR、AR等关键要素很多都得到了应用。但仍然远没有达到真正的生产水平。以虚拟化为例,一个工业品,从二维草图到三维模型,再到强度、刚度分析、模态响应等,要满足真实制造的水准,需要极高的要求。新兴技术的成本往往非常高,学习起来也很难,很难大面积推广。而除了成本之外,企业还要考虑新技术应用的风险。

从消费元宇宙到工业元宇宙,互联网设计让研发数字化
总体上,工业元宇宙是一种理想的未来模式,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进一步的深化应用、普及应用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我们正式进入元宇宙世界之前,仍然有许多重要的单元技术可以有效应用于当下。

  数字化协同与互联网设计

  在工业设计应用场景中,橙色云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产品规划、设计建模到分析仿真等工作实现全流程上云,借助其自主研发的云协同研发平台将产品研发产业链中的设计师和工程师等人才与设计需求链接重组,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及时共享开发,通过虚拟化模拟设计到成品的效果验证,可以加速产品开发速度,降低产品开发成本。

  橙色云提出的互联网设计新理念,进一步深化了协同研发设计的场景应用。基于网络化协同、平台化设计等新模式,橙色云推出“协同创新”“研发上云”和“研发商品化”三种新业态,形成橙色云生态链,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组织的多人线上协同研发生态,并能为用户提供贯穿产品研发需求发布、生产制造、验收交付、销售全业务流程的服务。

从消费元宇宙到工业元宇宙,互联网设计让研发数字化
传统的工业制造过程包括设计、生产、销售与应用,而在元宇宙时代,个性化生产、依单生产将占据越来越多的比例。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协同制造、区域协同制造、远程制造乃至跨国制造、云制造等将成为趋势。

  橙色云协同研发平台从根本上打破了传统研发设计团队组织边界,重塑线上设计研发的新功能,提升制造业产业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在工业产品设计研发的初期,深度介入到行业流程和环节当中,进而让产品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元宇宙来临,个人是重要的主体,只有让个人的价值发挥出来,让创意变成产品,让产品规模化生产,才能真正创造出巨大价值。虽然元宇宙的世界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但我们要先行动起来,唯有在现有技术和应用水平下不断探索,才能逐步“以点带面”实现更深层次的应用。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