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工业母机板块,销售毛利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暴增9.9倍


时间:2021-08-26 18:21:20  来源:  作者:

近期,工业母机概念股成为A股的宠儿。所谓工业母机俗称数控机床,是能生产机器的机器。

在工业母机板块,有这样一家上市企业。公司是目前国内少数,完整掌握数字机床核心技术并提供成熟商品化产品的企业。

该企业凭借着在数控机床领域的核心技术,其销售毛利高达55%,在工业母机板块中排名第一。

 

凭借着高额的利润空间,公司2021年的业绩,一季度同比增长了156%,二季度同比增长了989%。

该企业在2021年两个季度的净利润,竟然是2020年全年业绩的1.5倍。

 

为了掌握该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业绩增长的原因,财报翻译官调研了公司2021年的半年报,并亲自致电公司的董秘来了解实际的情况。

 

翻译官的文章不推荐股票,只介绍上市公司并分析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

业绩增长的公司,就好比一匹拥有千里马特质的骏马。而公司股票的上涨,就好比这匹马遇见了伯乐,成为了千里马。

所以,翻译官只能提供给你,一匹具有千里马特质的骏马,以及关于这匹千里马的使用说明书。

 

公司主营业务

这家公司的董秘是位男士,说话很斯文,态度还可以。

翻译官:你好,我是公司的股东,想了解一些情况。

董秘:你好,请说吧。

翻译官:请问,公司是做什么的?

董秘:公司是一家提供数字化制造核心技术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业运动控制系统、伺服驱动系统和工业物联网。

公司的一体机收入占比为52.57%,控制卡收入占比为28.95%,驱动器收入占比为15.98%。

 

我们不用去研究公司的产品都是什么,只要知道产品主要应用在数控机床上就可以。

翻译官:请问,公司的竞争力都有哪些?

董秘:公司是国内较早专注于运动控制技术研究的公司,产品应用在雕刻雕铣、水切割、激光切割、精密玻璃加工等领域,在一些细分市场取得了领先的竞争优势。

 

业绩增长原因

翻译官在周一至周五上午9:30开盘之前,下午15:00收盘之后都会发布一篇文章,周六、周日各发布一篇。你随时可以搜索“财报翻译官”,并登录翻译官的主页来查阅最新的内容。

2020年因受疫情的影响,该企业发生了亏损。2021年,公司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56%,二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989%。

 

经过分析翻译官发现,公司二季度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销售净利率的大幅提升。

2020年二季度,由于公司发生亏损,所以每销售100元的产品,实际亏损5.87元。

到了2021年二季度,公司销售100元产品,能赚到20.31元的净利润,销售净利率同比增长了44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2021年二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下跌了13%。这说明该企业产品的原材料价格出现了上涨,提高了公司的成本,降低了利润。

在2021年二季度,公司遭遇了毛利率下降的打击。但是管理层通过对公司的治理,降低了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使企业的销售净利率出现了上涨。

2020年二季度,公司用864万元的销售费用,只创造了8460万元的营业收入,销售费用占比高达10%。

到了2021年二季度,公司只用1398万元的销售费用,却创造了2.17亿元的营业收入,销售费用占比降至6%。

 

在2021年二季度,公司的管理层提高了营运能力,降低了销售费用占比,提高了销售净利率,使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管理层动作

最后,我们来看看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在2021年二季度,都为该企业做了哪些有建设性的事情。

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翻译官发现该企业在2021年二季度,应付账款同比增长了487%,应付职工薪酬增加了83%。

 

应付账款是企业在采购时,应该支付但是暂时欠对方公司的钱。应付账款的大幅增加,说明管理层在二季度进行了大量的采购。

应付职工薪酬是企业给职工支付的工资,应付职工薪酬的增加,说明公司在二季度招聘了很多新员工,或者工人的加班费大幅地增加了。

那么在2021年二季度,管理层都采购了什么,公司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又为什么会大幅地增加呢?

 

在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翻译官找到了答案。

2021年二季度,公司的存货同比增加了121%,固定资产同比增加了6.59%,在建工程同比增加了320%。

 

原材料的增加记录在存货项目下,所以管理层在二季度花出去的钱,有一部分用来采购原材料了。

公司购建的厂房和生产设备,都属于固定资产。而正在建设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属于在建工程。

所以,在二季度,公司剩余的应付账款都用来购建厂房和生产设备了。

 

扩建了厂房,购买了新的生产设备和原材料。那么下一步就是员工没日没夜地加班工作了,所以公司二季度的应付职工薪酬会大幅地增加。

所以,翻译官猜测该公司的管理层在2021年二季度按下了快进键,企业准备扩大产能来提高收益。

如果在今年其余的季度里,公司能消化掉新增的产能,那么该企业的净利润将出现大幅的增长。

 

而这家公司就是维宏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508。

本文已经开通了赞赏功能,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并且,认为翻译官的付出有价值,可以对文章进行赞赏,翻译官将十分感激。

 

维宏股份的亮点在于,企业处在当下最热的工业母机板块,并且是该板块内毛利率最高的上市公司。

在2021年二季度,公司的管理层提高了营运能力,降低了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这使得企业的销售净利率大幅的提升,净利润出现了增长。

 

翻译官调研维宏股份这家公司并不是为了推荐这只股票,而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份关于维宏股份的使用说明书。当该公司的机会出现时,你能做到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翻译官从小就十分喜欢股票,后来念大学时读的是证券投资专业,毕业后在证券交易领域从业了十六年。

翻译官最喜欢做的就是每天研读上市公司的年报,并通过对比各家公司的财务数据,挖掘出最有价值的企业。如果文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加关注,翻译官这厢有礼了!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