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百年之光|夏庄煤矿:劳模辈出彰显淄博工业力量


时间:2021-06-09 16:10:13  来源:  作者:

人民网淄博6月9日电上世纪六十年代,在淄博矿区只要提起夏庄煤矿的“石绍祥采煤队”,干部职工没有不敬佩的。这个队吃苦耐劳,特别能战斗, 1964—1966年先后被淄矿、市委、煤炭部评为“五好采煤队”。全队111名队员,有69人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成为当时淄博工矿企业学习的榜样。

“群雁高飞头雁领”,这个先进集体之所以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嘉奖,离不开队伍中对党忠诚、带头实干的队长——1959年的全国劳模石绍祥。


超产原煤2万多吨

6月4日,记者在博山区翡翠园小区见到了今年88岁高龄的石绍祥老人。石老家中的墙壁上挂满了一张张老照片,而从那些老照片中能清晰地看出,石老与煤炭的那份不解之缘。

“9岁那年我就当了童工,跟父亲下井拉炭。在旧社会,人人都叫我们‘煤黑子’,很多人都看不起我们。新中国成立后,我来到夏庄煤矿工作,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扎实工作,为企业、为国家多出煤炭。” 经受过旧社会的苦难,石绍祥对共产党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和无限忠诚的信念。

1958年,“石绍祥采煤队”在夏庄煤矿二井组建。哪里困难大石绍祥就带头冲向哪里,从没叫过一声苦和累。他所领导的队伍思想稳定,出勤率高,工程质量优良,年年月月都能完成生产任务。从组建到1964年,这个队连续6年超额完成煤炭生产任务,超产原煤2万多吨。1958—1982年创出了24年安全生产的好成绩。该队3次被评为山东省先进集体,1964年被淄博矿务局命名为“五好采煤队”,1966年被煤炭工业部授予“全国煤矿五好采煤队”荣誉称号。而石绍祥本人也在1959年10月参加全国群英会,成为全国劳模。


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我的这些荣誉都归功于当时的那个集体。那时候,矿上能干的人多着呢!” 回忆当年的“辉煌时刻”,石绍祥向记者讲述了进京时的美好故事。“1959年国庆节,我登上天安门西侧的观礼台,在北京见到了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那一刻至今难忘。”

石绍祥作为一个普通的煤矿工人被评为全国劳模并赴京出席群英会,在当时是莫大的荣誉。他说:“是共产党、新中国,改变了‘煤黑子’的形象,提高了煤矿工人的地位。”工人阶级成了领导阶级,才有了煤矿工人特邀进北京,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合影的历史,这是煤炭战线广大职工的骄傲和光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的美好生活。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石绍祥激动地说到。

作为淄博煤炭工业发展史的亲历者,石绍祥见证了矿区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压榨走向解放,从落后走向辉煌的发展变迁。

劳模精神薪火相传

石绍祥所在的夏庄煤矿是淄博中型煤矿之一。该矿区1930年开采,上世纪五十年代改为国营夏庄煤矿。在生产过程中,夏庄煤矿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推广先进经验,发展生产,除了石绍祥,还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有修旧利废节约总值达4.8万元的山东省劳动模范李同连,有为搞好职工业余学习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工会工作者的岳传玺。他们立足煤矿,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自己的模范行动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名垂煤矿的发展史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10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一代代煤矿工人付出了青春和汗水,他们以全国劳模为榜样,前赴后继、薪火相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为建设新中国建功立业。在他们身上,凝聚的是一种振奋人心、奋发图强的工业精神;在他们身上,彰显的是淄博工业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淄博人不断前行。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