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贵州:扛起生态保护责任,以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时间:2021-03-09 16:37:43  来源:  作者:

3月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下一步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贵州工业始终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扛起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保护责任,以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共生。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贵州省工信厅总经济师吴仕华介绍,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和以往推进产业发展的区别,就是要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的底线,坚持生态优先,这是新型工业化的特点之一。贵州工业始终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立足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实现高效清洁循环低碳发展。“十三五”,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5%以上,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下降18%的目标。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部门工作职能职责,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扛起生态安全屏障的生态保护责任,以绿色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融合共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招商引资中严格控制“三高一低项目”(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低附加值),严格按照“四法一政策”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和工艺。完善产业布局,加快开发区的聚集发展,提升集约化程度,推动“亩产论英雄”,提升投资强度。积极推动生态产业化,继续加大以酱香白酒为代表的生态特色食品、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以及高端装备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产业发展力度。积极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提高再生能源比重,大力推进能源梯次利用,推动废旧钢铁、废旧塑料、废旧动力电池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推动绿色消费,为优势产业发展腾出空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加快技术进步,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装备水平,提升产品附加值。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化工业道路。积极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落实绿色制造有关要求,持续抓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清洁生产、淘汰落后等工作,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进工业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持续推进磷化工“以渣定产”,大力加强磷石膏、锰渣、赤泥、煤矸石、粉煤灰等综合利用。

据介绍,贵州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是长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我省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守牢生态底线,是对新型工业化的具体要求,也是加快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机遇,督促我们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