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全力实现铜山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31 09:39:38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工业立区、产业强区”战略,通过实施主导产业升级、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壮大和“四新经济”培育计划,加快构建起以安全应急为特色产业,以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以医疗器械、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数字经济为四大新兴产业的“一特三主四新”现代产业发展体系。

通过狠抓产业转型和体系再造,铜山区、徐州高新区主导产业支撑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快速增长,占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46%和34.7%,“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度生产企业全部停火停车,投资85亿元的徐钢特钢项目建成投产,86项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85.9亿元,投资110亿元的中南高科智造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新入库“四上”企业153家。

12月26日,“大力培育重点工业企业(集团)”采访组走进铜山区,专访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龚维芳,谈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培育重点工业企业(集团)的具体目标、创新思路和切实举措,为加快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培育规化“铜山路径”。

“我们将通过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的大企业(集团),形成到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超两百亿级企业1家(徐钢集团)、百亿级企业2家(维维集团、徐工汽车)、十亿级企业30家的“1+2+30”的企业梯次发展格局。”对于重点工业企业(集团)培育的3年计划,龚维芳给出清晰的铜山目标。

三个“专”实现三年培育计划

如何实现重点工业企业(集团)3年培育计划?龚维芳表示,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将重点推动“培大、育强、引新、壮链”四大行动,在具体工作举措落实中,表现三个“专”:

专班谋划抓推进。为有力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培育,铜山区、徐州高新区成立工作专班,专题谋划龙头企业和产业链条的培育计划,建立区级领导包挂、问题销号、一企一策等十项制度,同时制订“一企一策”3年培育方案,明确企业发展思路、目标、措施、路径。

专项政策做扶持。围绕重点企业培大育强,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分别制定了人才引进、科技创业、产业基金、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对重点企业,铜山区、徐州高新区还实施“一企一策”的帮扶举措。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徐州市铜山区(徐州高新区)进一步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印发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通过提升政策针对性、有效性,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引导企业良性发展。同时,强力推进政策落实,在强化财政支持方面,铜山区、徐州高新区今年兑现的2019年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和2020年防疫政策资金中,重点培育企业金额占比近40%,总金额超过1200万元;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今年以来,铜山区、徐州高新区组织重点培育企业280余家企业高层管理者,着力打造一批集现代企业管理和行业研究并重的新时代领军企业家队伍。

专题服务解难题。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形成专班,定期到重点培育企业调研,定期请企业提供调查问卷,及时发现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现场进行一线服务。今年以来,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多次组织开展了金融惠企、金融服务送园区、股权投资专项会议等活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缓解企业融资难题,累计为重点培育企业协调银行贷款15.8亿元。通过企业现场调研,梳理问题清单41项,对标销号37项,剩余4项问题全部分解到责任单位,明确责任人员、办理期限,稳步推进。通过精准的服务,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今年,投资85亿元的徐钢特钢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10亿元的中南高科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6家,预计新增“四上企业”153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9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14亿元。

“三发力”加大重点培育力度

谈及下一步如何加大对重点工业企业(集团)的培育力度,龚维芳表示铜山区、徐州高新区也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围绕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建链、强链、补链。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将依托现有的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对产品上溯下及,搞好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因企制宜,积极推进由“使用装备”向“制造装备”转变,加速装备类产品更新换代,充分运用各级帮扶企业发展的政策,支持重点工业企业加快高新技术的应用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装备类产品的开发生产。

打造一流的企业和产业平台。对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重点工业企业技术中心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分类指导和重点培育,不断提高研发能力和水平,围绕市场需求,选择一批对开发产业关键技术、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项目进行重点攻关,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做好“1+1+6”徐州高新区、铜山经开区和6个镇的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作,通过专业园区集聚,形成产业发展的高地,进一步借巢引凤,招新壮链。

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围绕企业的诉求,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将在行政审批、人才服务等各方面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感到安心、放心、舒心,心无旁骛谋发展。

“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将在全市培育重点工业企业这项工作中发挥铜山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担当精神,推动企业迈上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良到优的升级步伐,挺起铜山工业经济的脊梁。”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