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工程机械:复盘SARS,疫情对工程机械影响几何


时间:2020-02-05 11:09:16  来源:  作者:

复盘SARS,疫情对工程机械影响几何

复盘SARS,疫情对企业影响有限

2003年非典开始于02年11月,但爆发是在3-5月份,6月份基本平息,持续约半年。03年3-5月份期间,工程机械的主要下游——房地产、基建等开工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当时工程机械的主要品种装载机的销量仍保持30-50%的较高增速,并且在疫情结束后的几个月销量增速达70%以上,存在明显的补缺口效应。相关业绩好的公司在疫情影响期间走势强势,甚至出现上涨。

新型肺炎疫情主要影响2月份机械企业和下游的复工

2019-nCOV与SARS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此次疫情的爆发期正值春节期间,主要疫区封城及全国性的延期复工将显著影响企业和下游的开工。按以往经验,2月主要为节后开工潮,销售高峰一般在元宵后一个月。

20年春节时间比较早,如果没有疫情的话,主要影响都集中在1月份,2月份将是环比大幅提升的销量旺季。而疫情影响下,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推迟至2月9号以后复工,对2月销售的影响在10天以上。参考历史数据,我们假设1月环比下滑40%,2月环比增长20%,则1-2月份同比将下滑13%左右,对Q1影响较大。

短期销量承压,旺季后移,全年需求仍乐观

生产方面,主要工程机械企业基本按照地方要求延迟至2月10号复工,但部分企业小批量生产已经开始;主机厂目前库存充裕,零部件厂商本地员工过年期间已安排加班加点。需求方面,下游开工情况短期会有不同程度推迟,同时主机厂发货物流受到一定限制,故短期销量会有影响。

旺季后移,全年整体需求仍乐观。Q1通常是工程机械的销售旺季,在全年销量中的占比达30%,这次疫情对Q1销量产生较大影响;但疫情缓解后,基建托底经济作用明显、环保加速更新需求仍在,参考03年SARS时期的经验,我们认为销售旺季将后移,全年需求仍然乐观。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三一重工(16.060, 0.66, 4.29%)】: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47.390, -0.51, -1.06%)】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6.020, 0.18, 3.08%)】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建议关注柳工(6.160, 0.14, 2.33%)、中国龙工。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