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中南机械:自建产业孵化器,实现“抱团式”增长


时间:2018-11-22 12:15:09  来源:  作者:

近2个月来,许冠正忙着搭建“佛山3D工程技术学院”,这是佛山市中南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机械”)与院校打造的又一产学研平台,将为创新项目提供物理空间、资金等支持,助力科研成果转化。身为公司董事长的他,将在11月27日参与学院挂牌仪式。

作为一家以柴油船零部件制造生产起家的企业,中南机械依托强大的精密加工能力,不断实现向新模式、新业态的突围。25年间,公司从卖单品转向输出整体解决方案,在进军装备制造业的同时,构建产业孵化器,为企业做强培育新动能。

目前,孵化器已入驻超30个团队,项目涵盖3D打印、机器人、自动化工厂、智能医疗装备、新材料等前沿领域,中南机械正“以点带面”实现产业“抱团式”跃升。

“上天下海”背后

核心制造能力筑牢发展根基

走进中南机械的厂房,一根根长达数米的“狭长管”已装箱完毕,正等待交付。这是装载于中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的共轨单元,它们将被用于万吨级油轮的柴油机电喷系统。在国内,中南机械是该产品的唯一生产商。

以柴油船零部件制造生产起家,从1993年成立至今,中南机械不断扩充产品版图。目前,公司产品体系已覆盖柴油机共轨单元、中高压输配电开关、电梯链轮等过万款机械零部件,它们是中南机械打开市场的闪亮“名片”。

“可靠的产品是公司发展的根本。”中南机械董事长许冠说。上世纪90年代初,珠三角工业化浪潮翻涌,但许多生产设备若出现零部件耗损,更新成本极高。看到这一市场的中南机械一头扎进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攻坚战。

以柴油机共轨单元为例,一条长10余米的共轨上要安装很多阀,每1立方厘米需承受1500公斤压力,对原材料选取、钻孔加工技术、性能测试等各环节要求高,中南机械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当时我们动员了几乎所有的员工,包括动手能力最强的技师和工程师,还有我自己也亲自上阵,能够上的全部都上了。”许冠回忆,6个月间,他带领研发团队找材料、换工艺、改刀具,将钻孔精度控制在2毫米以内,用光谱仪做指标测试,最终产品使用寿命和能耗均达到甚至超越了国外产品水平,且成本比国外便宜30%,交货时间快1/3。

由此起步,中南机械的一次次突破,为公司贴上了“上天下海”的标签。公司的零部件产品不仅应用于“雪龙号”,还搭上了国产飞机。

在许冠看来,基于产品炼就的核心制造能力,不仅为公司打开了一方市场,更为其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筑牢了坚实的根基。

放大“圆心”价值

打造“精密加工连锁店”

零部件加工业务让中南机械收获了“第一桶金”,但公司并未满足于此。“一个企业的成长,是以核心能力为‘圆心’突围的过程,对中南机械来说,精密加工能力就是‘圆心’。”许冠表示。

10多年前,造船业的供过于求让竞争加剧,中南机械传统优势业务发展放缓,开始尝试做技术输出。

2003年,许冠带着40人的技术团队,跋涉1600多公里来到西安肯达机械有限公司,为该公司打造新的发动机工厂。此后2年间,中南机械团队除了输出技术、工艺,还在当地招聘60名大专生培养,前后投入超5000万元,为西安肯达机械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一套生产方案。

不久后,设备数控和生产线自动化又成为风口。基于此,中南机械进军装备制造领域,推出了自主设计的数控机床——佛威机器。

在许冠看来,不同行业和细分领域对生产设备有不同的需求,需要从工艺上进行不同设计,“25年间,我们研发过1万多款零部件,积累了巨大的数据库,能够实现针对不同客户需求的个性化设计定制。”

从单一零部件生产到整体解决方案输出,中南机械完成了一次商业模式创新。未来,许冠要将中南机械打造成一个“精密加工连锁店”。“就像一个超市,客户可以自主挑选所需的方案,我们来实现。”

今年3月,中南机械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达成合作,中海油以“托管”的形式,将石油勘察钻探机械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加工难题交由中南机械解决。

建孵化器培育新动能

延伸产业链实现双赢

立足主业,中南机械不断探索新兴装备制造。2015年,公司开发的几款终端产品均取得了成功,金属3D打印机项目开始产业化。“要做装备制造,一家企业的力量太小,中南机械要做平台,‘以点带面’把大家联合起来。”许冠说。

近段时间,许冠正忙着搭建“佛山3D工程技术学院”,这是中南机械与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打造的产学研平台,前者为创新项目提供物理空间、配套增值服务、资金支持等,助力科研成果转化。据悉,该学院将于11月27日在中南机械正式挂牌。

频繁开展创新项目合作,已是中南机械的常态。就在今年8月底,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员专门跑到佛山南海,希望把两个机器人项目落户中南机械。

吸引新业态“筑巢”的,正是中南机械于2017年正式打造的“中峪智能机械智能装备孵化中心”。

“立足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该孵化器将以3D打印、机器人、自动化工厂、智能医疗装备、新材料为发展方向,兼具孵化和加速功能。”许冠说,这些新业态成为中南机械的配套产业,帮助企业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

目前,孵化器已入驻超30个团队,其中3D打印团队研发的粉末,已用于中南机械的金属3D打印机中,实现了双赢。

“我们将在5年内建立完整的孵化生态圈。”许冠表示,以后中南机械将建立团队选拔机制、专家评估机制,帮助其成立公司、设计股权结构,同时协助项目与外部资本对接。预计到2025年,孵化器将培养100名研究主导型创新人才,开发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孵化10个高科技创新企业。

■调研手记

创造新动能关键在于人

谈及打造孵化器的意义,许冠反复提到,留人育人是重中之重。

中南机械的发展思路很清晰:从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到进军装备制造,再到依托精密加工的平台化发展。这个过程中,公司对产品争创“高精尖”,对人才力求“高大上”。而对于二者的关系,许冠认为,好的产品必须依靠人的智慧和力量。

25年来,公司一直重视人才培养,并且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育体系。早在1995年,中南机械就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与高校研究所合作培养企业自己的工程师。同时,公司重视技师队伍的培养,除了传统的以老带新,还定期开展外校老师或企业内技术专家的培训课,鼓励员工参加各种技能比赛。

今年,中南机械与南海技师学院合作,挑选了一批毕业生进行培训,经过3个月考察,优秀者将被送往北京参与项目研发。

“如今,孵化器是一个纽带,将各地高端人才与中南机械连接在一起。”许冠说,这些人才与中南机械共享技术、设备、办公场所,将大大增强人员粘性,成为公司不断创新的动力源泉。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