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黑龙江建龙:20亿元环投的“绿色动能”走好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间:2021-03-15 10:41:46  来源:  作者:

一座座高炉、一排排厂房井然有序;厂区内、道路旁,绿色植物错落有致,绿化带层次分明。如今,走进黑龙江建龙,一幅彰显活力的绿色工业高质量发展图画跃然眼前.....
钢铁生产大厂,会对当地生态环境有着怎样的影响?这是许多人都为之关心的话题。
年产160万吨焦炭、200万吨铁钢、120万吨棒材、80万吨无缝钢管,拥有 5000余名员工的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用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排水、优美的厂区书写出了一份绿色的答卷:
“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近20亿元节能环保资金,使企业达到有效降低排放污染标准。同时绿化草坪30余万平方米,树木18万株(丛),努力建设国家3A级绿色花园生态工厂。
黑龙江建龙在践行绿色环保社会责任的同时,更是交出了一份真正沉甸甸的经营成绩单:
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利税5.8亿元。“铁钢材”产量完成101.11%,钒产品产量完成104.67%,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作为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最大的民营企业,黑龙江建龙经过17年的持续发展,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700亿元,上缴税金52亿元,间接带动社会就业人员超过2万人,为黑龙江省和双鸭山市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安全环保——不可触碰的“红线”
“安全环保是底线,是一票否决项,任何事情都不能以牺牲生命和生态环境为代价,要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环境保护,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黑龙江建龙对环保的要求掷地有声。
为此,公司成立了能源环保委员会,由总经理任组长,统筹部署推进节能减排各项工作。从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入手,在国家工信部和省市工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能源管理系统,企业能源系统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为强化节能环保管理,建龙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精细化专业管理,对各生产厂排放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设立了定期通报、考核机制。同时,加大对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尽全力保障现有环保设施24小时有效开通运行,发挥最大功效。
降耗减排——“真金白银”的投入
公司总经理王忠英算了一笔账:“十三五”期间,黑龙江建龙不断提升环保装备标准,累计投资近20亿元。
这20亿可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不仅是企业的经营任务,更是建龙的社会责任。建龙不仅要贡献利税就业,也要奉献一片青山绿水。
据介绍,黑龙江建龙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政策法规,共配套建设环保设施24套,陆续完成了干熄焦项目、炼铁区域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污水综合处理厂项目的建设。2017年12月,投资3.2亿元的160万吨干熄焦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我省目前第一座大型干熄焦装置,可有效避免在传统湿法熄焦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酚、氰化合物和硫化物等有害气体及熄焦产生的蒸汽,完全达到有效降低排放污染的标准。
目前,公司共投入使用环境治理设施49套,其中:废气治理设施42套,废水治理设施7套,所有有组织排放点位均实现达标排放,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369吨,减少颗粒物排放量910吨,减少COD排放量777.6吨,减少氨氮排放量194.4吨,并且在公司23个主要排放口均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市生态环境局,接受实时监督。
“变废为宝”——循环经济的模式
“实现能源二次利用,是建龙绿色发展的另一途径。”在黑龙江建龙,会看到很多“变废为宝”的实例。
近年来,企业多方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先后对煤气、废渣、废气、余热、余压、废水等资源进行回收利用,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重点发展了城市煤气供应、煤气发电、余压余热回收等项目,也服务了双鸭山的千家万户。
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余压、余热、尾矿、铁钢渣等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以甲醇、LNG、干熄焦为重点的一批节能环保项目相继建成投产。2019年6月份以来,公司65WM余热余气发电机组项目、污水综合处理回用工程相继竣工投用,这两个项目是企业节能环保工作提升的标志性工程。余能余热全部实现循环利用,煤气回收利用率达到100%,利用余热、余压年自发电将达到6亿kwh,自发电比例已达到50%以上。企业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固体废弃物得到全面综合利用,工业废水实现零排放。
“生态工厂”——绿色发展的方向
在轧钢厂180无缝钢管作业区,数万平方米的巨大厂房内,机器轰鸣钢花四溅,整洁有序。如果是夏天来企业,看的是鲜花绿草,闻的是清新的空气。
多年来,建龙集团各子公司秉承集团“珍爱生命,珍视环境”的安环理念,以建设3A级旅游景区为标准,大力推进企业的绿色发展,向着企业与城市共生共荣的目标稳步前进。
2018年6月份起,按照建龙集团总体安排部署,黑龙江建龙钢铁公司委托中冶京诚进行绿色、低碳、环保、智能、美化、亮化的系统设计。全面实施厂区绿化、美化、亮化,打造绿色钢厂,绿化工作每年都纳入整体工作规划中。按照方案,先后分三期投入近亿元用于环保项目升级和环境治理改造,从社会发展角度,从关爱员工角度,分阶段、分步骤,坚定不移地建设国家3A级绿色花园生态工厂。
公司总经理王忠英表示,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逐步提高,“十四五”期间,黑龙江建龙将进一步推进钢铁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力争提前三年实现钢铁企业超低排放,主要生产工序力争达到国家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