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北京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他为昆虫穿上“机械战甲”


时间:2018-12-10 11:09:59  来源:  作者:

每每提及昆虫,大家难免和蟑螂之类的动物联想在一起,认为昆虫是很脏的生物。实际上,在大自然众多生物中,昆虫占了80%,并且大多数昆虫都具有漂亮的色彩和优美的形态。“说昆虫是大自然的主角,一点都不为过。”蓝图斯笑着说。蓝图斯是来自上海的95后昆虫标本师,虽然年纪轻轻,但已有超过5年的昆虫标本制作经验。和传统的昆虫标本不同,蓝图斯所制作的蒸汽昆虫是钟表机械内部的零件和昆虫标本相结合的装置艺术品。与一般艺术品无异,同样具备观赏和收藏的价值,吸引了国内外的不少玩家。他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刷新大众对昆虫的固有印象,“希望通过制作出漂亮且有收藏价值的标本,让大家对大自然中美丽的精灵有更深入的了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嘉妮 杜安娜

  图/受访者提供

  为研究昆虫体态养蝎子做宠物

  在不到7平方米的卧室里,蓝图斯的工作台占了整整3平方米。除了常规的生活用品和书籍外,书桌、柜子到处都摆满了蓝图斯制作的昆虫标本,总数约有500多件。当被问及最喜欢的作品时,他显得很为难,“毕竟每件我都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时间制作”。蓝图斯制作的昆虫标本以还原昆虫生前状态为重心,呈现出栩栩如生的自然美态,令人不禁感叹:“原来昆虫也可以这么美!”

  蓝图斯对昆虫的热爱源于小时候,当时他和家人住在郊外,那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昆虫。“郊外的昆虫种类丰富,我很喜欢观察它们。”蓝图斯不知道怎么解释这份兴趣的缘由,虽然他明白在别人眼中,这是很奇怪的事情。“我还养过食鸟蛛、蝎子、甲虫等做宠物,一般人来说可能都很奇怪,但对我来说早就习以为常了。”尽管如此,蓝图斯并没有因为他人的眼光而放弃自己的兴趣。17岁的某天,蓝图斯在浏览论坛时看到蒸汽朋克风格的工艺品,从而萌生出了把钟表上的机械零件带入到昆虫标本制作中的想法。“我很喜欢这种风格,想尝试着把两者结合在一起”。

  于是,蓝图斯开始了自己第一次的昆虫标本制作,他选择了自己的蝎子作为他的标本处女作。“哈哈,其实那只蝎子是我的宠物,可是它死了,所以我拿它来做试验”。蓝图斯显然对自己的处女作不满意,“第一次的制作太差了,从昆虫的神态到设计我都觉得不理想”。处女作的不完美激励蓝图斯,他研究了大量国内外的昆虫标本,还经常跑去观察不同的昆虫。“对于制作昆虫标本来说,昆虫姿态的还原是最重要的,这个需要标本师对昆虫有很深入的观察。”除了去大自然中观察昆虫,蓝图斯还会观看很多的昆虫纪录片,不断丰富自己对昆虫的认知。“除了去大自然观察它们和看纪录片,其实还有个方法,就是亲自饲养它们。”蓝图斯笑道,“我都已经忘记我养过多少种昆虫了,包括蝴蝶、螳螂等”。

  花半年时间制作出一个昆虫标本

  制作蒸汽昆虫的工期从最短的五天到两周不等,制作昆虫标本的步骤包括:防腐,去除内脏以及调整姿态,然后根据昆虫的体态、尺寸和行为特征为其制作合适的机械构建。蓝图斯尝试过最长的制作周期是半年,就是为了完成一件叫《雷龙兜虫》的作品。这件作品是为了凸显出兜虫在自然界中擅长战斗的特点,它需要在虫身上贴合大量铠甲和连接件,由于金属部件和虫体贴合需要加热软化,为了更好地贴合,蓝图斯只能不断进行调整。当成品出来时,半年已经过去。但最后的成品他很满意。

  从6年前的第一次尝试到现在,蓝图斯的手艺愈发熟练,从开始的“还原昆虫状态”,到后来的“根据不同的昆虫习性来进行新的设计”,蒸汽昆虫制作之路走得并不容易。“最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人教我怎么做,都是我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蓝图斯感叹说。

  现在,蓝图斯仍然保持日常观察昆虫的习惯,“最优秀的标本参考案例,就在大自然之中。我还是会不断去观察,饲养它们,还有看纪录片。”蓝图斯认为大自然是不断激发他灵感的最佳源泉,“我觉得我应该不会没有灵感吧,大自然是无穷无尽的,永远都有新灵感。”为了提升眼界和审美,蓝图斯仍会保持学习艺术方面的知识,有空亦会周旋于各大展览,“进行任何创作都是需要丰富的美学储备”。他认为艺术眼界的开阔并不应该局限于艺术,“不仅是艺术展,动漫展、游戏展这些我也会常去,因为我觉得多了解当代的各类文化是更为有效的提升方式。”

  蓝图斯还会和其他艺术界的朋友交流,“我有很多朋友都是其他领域的高手,包括珠宝设计、雕塑等领域,我经常和他们交流,每一次交流都会擦出不同的火花”。虽然是蒸汽昆虫标本师,但他平时也热衷于搜集其他学科的物品:博物馆方面的植物、贝壳、矿物,人文方面的玻璃器皿、瓷器等。

  为制作昆虫标本而辞职

  昆虫标本师这份职业对于喜欢昆虫的蓝图斯来说,其实并不是最初的工作。在毕业后,蓝图斯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成了上班族。“那个时候每个月的收入也就三千到五千元吧,并不是很多。”蓝图斯在空闲时间会制作蒸汽昆虫标本,吸引了不少玩家,问他是否愿意出售。“一开始我定的价格是几千元,也不是很多,但是也比我每个月的工资高了”。慢慢地,蓝图斯的手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很多人慕名而来。“很多买家或定制者都是昆虫标本或爬虫圈内的玩家,他们也都是通过网络知道我的。”

  在越来越多玩家要求定制标本后,蓝图斯索性把工作辞掉,“辞职的时候我没有犹豫和纠结,因为制作标本比我每个月的工资都要高,哈哈。”蓝图斯的父母给予了他最大程度的理解,“也许会存在有的人觉得这份小众职业不‘正经’吧,但是我爸妈很支持我”。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蓝图斯还没有碰到过任何不好的评价,“来找我的都是支持我的人,要是连我都有‘黑粉’,那只能说明我红起来了。”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北京市
Copyright © 亚星会员登录_www.yaxin111.com 版权所有 京ICP备11111111号